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打组合拳搬掉阻碍民企融资“高山”

我市拓宽渠道优化服务创新政策纾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018年12月29日 来源:惠州日报

    惠州农商银行惠城小微企业金融部工作人员向企业人员介绍贷款流程。      本报记者周 觅 摄

惠州农商银行惠城小微企业金融部工作人员向企业人员介绍贷款流程。 

今年5月底,市向日葵酒店公寓有限公司因装修需求,向惠州农商银行提交370万元的抵押贷款申请。在获得客户提交资料和贷款抵押登记后,惠州农商银行仅用了7个工作日便成功放款,成为我市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成功案例。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阻滞民营企业发展的“高山”。近年来,我市打出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拓宽直接融资渠道等一系列“组合拳”,努力搬走阻碍民营企业融资的“高山”。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达到586亿元,其中属普惠金融口径(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43亿元,同比增长49.77%,比年初增长36.57%。

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民营企业解困,是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创新创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到底难在哪,贵在哪?如何对症下药,化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局,让金融更好地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

◆难在哪里

缺乏优质资产和良好信用等陷入“放贷怪圈”

近段时间,曾风靡全国的ofo小黄车成为舆论关键焦点。因为策略失败,融资受阻,再加上超1300万用户申请退押金和创始人被列为“老赖”,让昔日里的小黄车风光不再……

在寒冷的冬日,看着ofo等民营企业陷入融资困境,不少民营企业家感到一丝寒意。

“对民营企业来说,融资最遥远的距离,是银行拿出一堆钱放在你面前,你却没有抵押物。”说起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窘境,我市一位中小企业主的话令人感慨。

“长期以来,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陷入了银行业放贷条件的一个怪圈。”炜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少伟认为,一方面,银行业普遍愿意给企业贷款,而且授信额度也可以很大;但另一方面,硬性规定民营企业贷款必须有抵押物,否则很难贷款。

“其实这是一个两难的问题。”杨少伟坦言,如果企业没有抵押物就获得放贷,那银行要承担高风险。可对一般的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来说,厂房办公楼可能都没有,哪有那么容易可供保障的抵押物?

除了缺少实物抵押,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产品、信用等方面如果存在问题,或是信息不太对称,也会造成融资难,这也就是所谓的“信用抵押”缺失。

“商业银行本质是逐利的,只能‘锦上添花’,不能指望‘雪中送炭’。”惠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陈秋锋认为,由于金融市场的信息不对称,金融市场“道德风险”和“逆行选择”问题非常突出,使得金融市场的信息揭示、资源配置等功能不能有效发挥。

此外,金融资源配置结构不合理现象仍然存在。“通常来看,国有企业、集体企业肯定优先,后面才是民营企业。”陈秋锋坦言,造成这种现象也算“事出有因”,毕竟民营企业大多属于中小型企业,对国有商业银行而言会产生较高的交易成本和管理成本,如果再遇上企业经营不规范、财务纪律混乱、战略不清晰等,会导致金融机构对融资企业缺乏信心。

贷款利率偏高是造成民营企业融资贵的主要成因之一。中国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全市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6.25%、6.36%、6.29%。尽管信贷融资利率总体稳中有降,不过从分类来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仍相对偏高。

数据显示,2017年9月至2018年9月,全市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26%。其中,大型企业为4.78%、中型企业为6.28%,而小微企业则高达7.00%,比平均水平高出0.74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有限,部分中小企业难以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而民间资本市场异常活跃,使得部分中小企业转而寻求民间资本。然而,大部分的民间借贷年利率均远高于银行,从而导致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增加了经营负担,不利于企业健康发展。

◆怎么破解

以创新增强竞争力,走多元化融资渠道

现实中,也有很多企业采取“生产自救”及综合多种融资渠道来破解资金难题。

位于博罗县石湾镇的广东红墙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一个典型案例。红墙股份董事长、总裁刘连军向记者讲述了自己融资发展的经历。

“刚接手时,红墙只有一盘烂账,濒临倒闭。”刘连军回忆说,当初因为建设石湾基地,基本把前十年的积累都榨干耗尽,由于当时的红墙规模较小,向银行融资也是节节受挫。

“在这种情况下,红墙下定决心向市场融资。”刘连军说,通过相关部门牵线,2009年,广东一家大型国有风投集团来红墙考察,得知红墙运营稳健、纳税规范后,该公司几乎未加犹豫就决定注资。

2010年,红墙又迎来了深圳一家大型风投公司注资。随后,红墙开始启动股改,进军A股。2016年8月,红墙成功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全国第一家以外加剂为单一主营业务上市的公司。据红墙今年前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红墙营业收入达到8.17亿元,同比上涨90%。

对企业转型后的融资历程,刘连军感触颇深。“民营企业要获得更多的资本支持,完成蜕变,上市几乎是最佳选择。”同时,他也认为,公司策略精准、产品过硬、规范经营、依法纳税,则是获得资本青睐的重要前提。

“现在金融服务体系已经日趋完善,企业要融资绝不能在银行这一棵树上吊死。”广东弘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学文坦言,资本的力量非常重要,但企业要获得发展资金并非只有靠银行贷款这一个渠道。

目前,市场上的企业融资主要有三种途径,即直接融资(股权融资)、间接融资(银行贷款)和发债。有业界专家则直接分成两类,即债务性融资和权益性融资。

叶学文说,前者包括银行贷款、发行债券和应付票据、应付账款等,后者主要指股票融资。债务性融资构成负债,企业要按期偿还约定的本息,债权人一般不参与企业的经营决策,对资金的运用也没有决策权。而权益性融资则是向其他投资者出售公司股权,如上市、私募等。

融资途径的多样性,企业自然也可各展神通。记者发现,近年来,走资本市场路线,推动企业上市A股、新三板等方式,备受惠州民营企业青睐。例如,2017年12月26日,德赛西威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当天即募集资金超20亿元。记者统计发现,从2015年到2017年,我市有7家企业登陆A股,其中2017年达到4家。

登陆A股市场,毕竟需要一定的规模和较强的整体实力,而对于一些初创型和成长型企业来说,要想获得资本青睐,则需要创新的理念、领先的技术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惠州市戴尔蒙德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个例子。这家成立于2016年的年轻公司,仅仅依靠其自主研发的纳米金刚石石墨刀等创新产品,公司成立一年后就实现了800万元产值,而今年更是有望突破2000万元。

“明年,我希望能借助资本市场实现1亿元的产值。”该公司总经理唐杰表示,该公司虽然不大,但依托先进的技术和精准的市场定位,产品常常供不应求。因此,投资机构对他们一直青睐有加,这也是企业起步较快的关键因素。

◆如何帮扶

针对民企特点优化服务流程创新信贷产品

在市场经济体制中,企业发展从来就不孤单,各级政府部门和各大金融机构的扶持,同样是企业获得快速融资的关键。

近年来,我市不断创新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连续多年打出政策“组合拳”,实现优势资源互补共享,多层次多角度满足中小微企业不同的融资需求。其中,2015年推出惠州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2016年设立粤财普惠金融(惠州)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成立惠州市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自风险基金设立以来,已累计发放贷款总额41.6亿元。

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黄育勋表示,近年来,市金融工作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以及各大金融机构,针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特点,积极优化信贷服务,推动金融机构简化流程,设立小微企业服务专营机构、专门团队及专项贷款,实现小微企业审批高效率。

例如,该局努力引导和推动金融机构积极开发动产、股权、知识产权担保等信贷产品,多途径解决小微企业固定资产、担保不足的问题,力争逐步实现小微企业贷款“零障碍”。同时,还推动发行小微企业专项债、三农专项债等定向支持涉农、小微企业,所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小微企业贷款。

黄育勋表示,全市金融部门还全面拓宽直接融资渠道,鼓励和引导企业通过改制上市、新三板挂牌和区域股权市场挂牌等方式融资,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发行债券、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短期融资券,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加快推进各类基金发展。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为加快发展利用资本市场,我市启动了100家企业上市培育工程,同时加大扶持奖励力度。根据最新政策,对于优质上市企业,我市奖励资金最高可达1000万元。

我市各大金融机构也齐发力,全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例如,中国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积极探索发展“投贷联动”,积极引导辖内金融机构成功推出投贷联动业务3.67亿元,其中股权投资2.63亿元、信贷投放1.04亿元。

惠州农商银行董事长朱小伟表示,该行在惠城、惠阳、仲恺以准事业部模式专门设立三家小微企业金融部,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推出“创业贷”“创富通”等系列小微型企特色化信贷产品。

此外,建设银行惠州市分行、工商银行惠州分行、招商银行惠州分行也纷纷成立了普惠金融业务部、小微金融业务中心和普惠金融中心,提供贷款融资利率优惠,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受到广大民营企业的欢迎和认可。

专家观点

打破信息屏障,选择适合融资渠道

惠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陈秋锋认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不能局限于出台什么政策让银行“帮助”中小企业,而是多考虑怎么样能够打破信息屏障,让银行和企业之间的信息能够流通起来。

陈秋锋建议,应狠抓法制、监管、信息披露、中介服务等市场基础设施,真正形成公平竞争、诚信、透明的市场机制。措施方面,可以在政府参与下设立民营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为民营企业的贷款提供担保;建立完善社会信用尤其是个人信用制度,加大对违反信用规则和败德行为的惩罚力度;同时,大力推动以民间投资为主体的创业投资基金等面向高成长性民营企业的风险投资资金的发展。

此外,民营企业自身也应该多了解政府政策,政府各经济管理部门其实都有政策性扶持的专项资金。比如,工信系统有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科技局有科技创新项目资金,商务局有中小企业市场开拓资金,然而很多企业对这些政府帮扶政策不了解、不知情。

对民营企业而言,还要加强对资本市场的了解。融资方式有抵押贷款、信用贷款、企业债券、股权融资、融资租赁等,不同的贷款方式对企业资质的要求和办理流程都是不同的。所以,建议民企多了解这些融资渠道对于企业的资质要求,才能选择适合企业的融资渠道和方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