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惠州建设国内一流城市,青春力量要这样注入!

2018年12月13日 来源:惠州新闻


     今日下午,“惠州青年助力我市建设国内一流城市”专题研讨会在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产业基地举行。“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惠州在行动”系列研讨会是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之一,本次研讨会是系列研讨会的其中一场,由共青团惠州市委员会、惠州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举办。与会嘉宾、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人士围绕主题交流观点、建言献策,引导激励我市青年助力国内一流城市建设。


专题研讨会现场


担当搭建桥梁使命,打造青年交流合作的一流平台

刘航宏(共青团惠州市委员会书记):



惠州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提出了争创国内一流城市的目标,这为惠州青年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指明了方向。广大青年要担当交流合作的使命,积极主动与港澳青年对话,当好传统文化的宣传者、惠港澳交流的推动者、惠港澳合作的先行者,共话改革发展,共创区域合作,以此为纽带吸引更多粤港澳青年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关注、参与惠州发展。 


团市委将担当搭建桥梁的使命,打造青年交流合作的一流平台,重点打造粤港澳青年之家,常态化设置城市精英会客厅(进行粤港澳青年CEO专访)等,进一步聚集全市青年领袖和精英,辐射带动珠三角其他地市青年,共同常态化的联系、服务粤港澳青年。将围绕粤港澳青年在跨区域生活、发展的多层次需要,开展系列有利于社会融入的活动,帮助青年尽快了解政务环境和居住环境。同时,将在港澳地区相应设置青年联络站,帮助有投资意愿的粤港澳青年企业家实地了解、熟悉惠州,激发投资意愿并推动投资落地。



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

陈秋锋(惠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惠州学院惠州市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


  

惠州要建设国内一流城市,必须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融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自觉在国家开放全局中找准方向、把握机遇。


首先,面对开放融通的世界潮流,惠州要主动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树立全球视野和国际眼光,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区域协同开放发展、企业多元发展需求,增强在更高起点和层次推进对外开放的能力本领。


其次,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惠州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大幅放宽市场准入门槛构建公平竞争环境等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


最后,要以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为新引擎,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惠州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惠民之城。 


结合青商平台,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黄锋(惠州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惠州市青年商会会长、惠州市中山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惠州市青年商会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国内一流城市的号召,引导我市青年企业家积极参与,成为创建先锋和尖兵。结合青商平台优势,服务我市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发挥商会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开展各类型的交流合作;引导青年商会企业家积极参与建设更高水平的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探索高企业质量发展道路;发挥青年商会枢纽型社会组织的作用,创新政企沟通机制,成为政府的“助手”,企业的“帮手”。



青年交流活动能加强香港青年对惠州的认识

余硕衡(惠港青年交流促进会主席):

惠州要成为国内一流城市,核心是人才之争。我认为,青年交流活动能加强香港青年对惠州的认识,充分展示惠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也能增强香港青年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为香港青年来惠创业就业打下基础。


接下来,惠港青年交流促进会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搭建香港青年来惠州投资就业、创新创业、学习生活的平台,支持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发展战略中寻找发展机会。此外,我们也致力协助惠州青年在香港就业创业、学习生活提供便利服务,让他们学成归来,贡献惠州。


发展“互联网+”“文化创意+”助力惠州建设

刘汉帆(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西子湖畔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

如何为惠州建设国内一流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结合自身行业特点,我认为首先要讲好惠州故事。我们将继续开发具有惠州人文特质、本地市民喜玩乐用的移动终端应用程序,使更多的人关注、支持惠州发展,为惠州的发展献计献策。同时,大力推广惠州各条战线正面典型,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同时,我们将做大做强产业链条。继续强化“互联网+”的发展模式,不断拓展“文化创意+”的发展新渠道,积极培育新业态,拓宽新领域,做大做强产业链条,为惠州建设国内一流城市提供力所能及的创新创意元素。


扎根农村运用电子商务创业就业

吴宇辉(惠州市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会长、惠州市天地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青年要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的主力军,协会将扎根农村,扎根农业,组织引领青年农民主动学习农业生产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积极探索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适应市场的农产品、有效提高农业生产效益的发展模式;青年要成为推广农业科技的先锋队,我们要满怀激情投入到科技兴农工作中,深入田间地头,增强农民科技致富意识;青年要成为农村电商的排头兵,通过技能培训、金融支持、领建站点等途径,引导广大农村青年运用电子商务创业就业、增收致富。同时,扶持农村青年领创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站点,参与农村市场体系建设。


建议采用1+N的科技战略发展模式建设智慧城市

梁雷飞(市侨界青年联合会副会长、惠州市雷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一个城市的飞速发展一定离不开信息化的辅助,惠州要快速成长、后者居上,我认为接下来五年的信息化平台建设和整合至关重要。个人建议采用1+N的科技战略发展模式。比如,智慧城市是由每一个根枝末节的子系统和庞大的基础数据作为支撑的,在建设智慧城市的过程中,可否选择1个大企业制定智慧城市的总框架,同时联合本地的N个科技企业做子平台的建设、对接、数据分析汇总等工作。

同时,要因地制宜,进行产业转型、整合、优化。政府要重点引导、扶持本土科技产业、新能源和健康产业,大力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新能源企业,从而营造大的产业氛围,制造新的、持续的、产能高的经济增长点。


建议出台建设一流城市的十年规划

戴秋生(市青年联合会常委、广东卓凡律师事务所联合创始人):


惠州要尽快出台建设国内一流城市的十年规划及科学方案。我认为一流城市,应是“全科优等生”,惠州要建设的应是立足于惠州实际、充分挖掘及发挥自身优势并全面统筹发展具有独特竞争力优势的一流城市。


建设一流城市,要加大引进有符合惠州实际的专业人才力度;而建设令人向往的现代品质城市,关键要有一流的人本意识,以人为本,注重提高市民体验。同时,建设创新活力之城,要有一流的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体系。作为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惠州要着力构建一个竞争力强的知识产权生态系统,当好知识产权的保护者、知识产权政策的制定者、知识产权平台的搭建者、知识产权文化的倡导者。


做强实体企业,争做行业细分领域龙头品牌

吕志峰(广东金力变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信息时代下,一流城市少不了智能化的因素,我们生产的精密减速器所在的行业是人工智能行业的核心执行部件,也是物联网、智慧城市连接的基础传动模块。新时期下,我们要带头打造智能智慧型工厂,规范经营诚信经营大胆创新,做好做大做强实体企业,争做所在行业细分领域龙头品牌,为助力惠州建设成为国内高品质一流城市贡献工业企业的青年力量。


积极营造良好科研环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余凌云(惠州旭鑫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我有三点建议,第一是希望政府能够大力扶持实体经济、培育高新企业,落实惠企政策,引导金融资本更多投向实体经济,解决好企业融资难问题。第二是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大力吸引一批国内外顶尖级科学家,为他们在工作、生活上提供舒适环境和优厚的待遇引进政策,同时,积极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第三是加强税收优惠和对企业创新上的政策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发挥实体产业企业在新时代的主体作用。


弘扬志愿精神,打造符合群众需求项目

杨志华(惠州市善水志愿服务总队秘书长):



多年来,作为一名外来务工人员,我积极参各种公益活动,与这座城市建立了深厚的情感。我深深地感受到,惠州在建设国内一流城市中,要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打造符合社会、群众需求的项目,以“1+N”的理念,开展八大系列志愿的服务行动,带领广大志愿者参与建设国内一流城市,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贡献志愿者的力量。


惠州需要一点“浪漫感”

晏艺铭(广东半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惠州有一个很好的底子,青山绿水,但在生活品质上,我认为还有很多可以提升的地方。第一,惠州基础建设搞上去了,但围绕生活感的建设较少。就像跟一个理工男谈恋爱,基础条件都有了,但就是缺一点浪漫的情调。如何提升这座城市的浪漫感?可能是一个有趣的新农村、一条优质的美食街或者一座惠州年轻人的创意园。第二,惠州有的项目缺乏质感,有的项目概念不错,但是设计糟糕、理念糟糕、运营糟糕。第三,不够便利。我们希望用科技的方式连接美好生活,做一家有使命感的企业,“让生活更美好”,为建设一流城市贡献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