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TCL800亿品牌 何去何从

2018年12月28日 来源:南方日报

TCL集团拟以47.6亿元的价格打包出售9家子公司股权,把电视、手机、空调、冰洗等所有智能终端业务,卖给刚注册成立3个月、同样由李东生任董事长并且冠有TCL字样的非上市企业TCL控股。这一关联交易和重组方案披露后,引发了众多的关注及质疑。

陷入舆论风口浪尖的TCL,26日下午终于打破沉默,在北京举行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媒体沟通会,公开回应质疑。

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坦言,从过去几年的数据来看,终端业务拖累了TCL集团业绩,希望通过重组重新创业。

作为全国知名品牌,TCL以806.56亿元位列2017中国品牌价值100强总榜单第5位,连续12年蝉联中国电视机制造业第一名。然而,TCL的品牌影响力主要体现在终端产品上,对华星光电的面板业务并没有太多实际价值。终端业务被剥离后,买方TCL控股共享商标,但不需要向TCL集团支付授权费用,而只需要每年投入不低于4亿元的品牌维护费用。

针对外界关注的TCL商标何去何从的问题,TCL集团此前在回应深交所时称,交易完成后,TCL集团商标仍然归TCL集团所有。

面对现场记者追问,李东生解释说,TCL集团目前的品牌是没有授权费的,一贯没有把旗下企业品牌授权费作为收入,而是由各个产业板块来共享,并通过品牌基金的方式共同投入和维护,重组后还是按照这个方式来运作,但品牌的所有权还是留在集团。

南方日报记者 周欢

公开回应

李东生

终端业务拖累集团业绩

希望通过重组重新创业

在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媒体沟通会上,李东生逐一回答了现场记者的问题。

“过去一些应做好的事情确实没做好”

问:您是老“家电人”,成就世界级家电品牌近30年了。现在40多亿就把整个家电业务剥离掉,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样的感受?

李东生:公司做这一次重组,面对未来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但是对回顾过去,说明我们确实没有把一些应该做好的事情做好。终端产品业务分离出去,不应该是这个表现。这个表现是我自己非常不满意的。

为什么我们没做好呢?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新的智能技术发展往往是颠覆性、迭代性的,别人走先了一步,你就没有什么机会了。因为行业的量是有限度的,利润被其他人拿走了,像早年苹果和三星把手机行业的利润拿走了,现在华为、OPPO很厉害,拿到了利润,所以关键是你要有能力,TCL原来能力不够强。这回重组,我们很重要的考量是,希望能够通过重组新的结构,让团队有一种重新创业的精神。

新增产品种类要用TCL品牌须经过同意

问:这次重组最关键的点还是在品牌使用上。有人有一个比喻,如果我把别墅借给你住,你只要负责水电费之类的,是不是很划算?大家觉得品牌使用费用有点低。

李东生:我也注意到网络上很多人提到这个问题。TCL品牌价值800亿,不是我们叫的,是品牌中介机构评出来的。但这个数和公司价值显然不能画等号,TCL现在的市值也就300亿,所以真的没法画等号。

TCL品牌是从终端产品发育起来的,而且在整个发展过程中TCL集团没有把下面企业品牌授权费作为收入。不是今天如此,是一贯如此。但是各个企业按照销售额的比例来出资建立一个品牌基金。品牌基金是实收实支,品牌资金是用于企业形象推广、品牌推广和大型展会活动的投入。品牌估值800亿元,但你说我有没有可能把800亿拿出来呢?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做法还是维持原来的做法,通过品牌基金和TCL相关的来维护。而且标的公司承诺未来品牌维护投入不低于现在的水平。品牌对它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它一定会尽力维护品牌形象,它得到的保障就是拥有品牌使用权。

还有一个情况,现在TCL终端产品和留下的半导体产品是不竞争的,但以后的发展也不好说,所以TCL控股不是品牌所有人。它新增的产品种类要用TCL品牌,必须要得到上市公司TCL的同意。

有信心继续保持华星光电效益领先

问:有人质疑,TCL集团把家电业务剥离后,若面板业务出现亏损就无法自身消化,从而降低了面板业务抗风险能力。您怎么看?

李东生:这是很难两全的问题。从过去几年的财务数据来看,终端业务实际上成为集团业绩的拖累,但也会倒过来,华星光电业务遇到困难希望在终端业务得到补充。这在逻辑上是存在的。

但我们团队认为,从中期角度来看,这种剥离能够让TCL集团的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整个销售的增长、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以及管理效率的提升,都能够让华星光电做到继续保持效率和效益领先。我有信心重组之后能够加强华星光电业务的能力,能够保持持续健康的发展,利润有难度,但从长远来讲一定是增长的。

各界争论

专业化还是多元化?

对于TCL集团的重组方案,各界有赞有弹。不少中小投资者和网民表示质疑,焦点主要在交易价格、正当性等问题。不过,也有部分声音表示理解与支持,如一些券商分析师表示看好TCL集团未来业绩,主要是基于华星光电这一新兴高端业务的市场前景。

在各大股吧以及网络媒体平台上,网民热议TCL集团重组一事。一些股民明确表示反对TCL集团此次关联交易,如股民“股海淘金DJ”声称,这是“贱卖资产给自己的行为”。网民“正东ZD”则在“南方+”客户端上留言评论称,这是“左手转右手”。

还有投资者对TCL的商标品牌归属与使用权表示担忧。股民“译妍投资”发问,一个只有面板的企业还要一个家电的牌子有什么用?

也有一些分析认为,TCL集团聚焦半导体显示产业将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上海交大海外教育学院国际并购研究中心主任俞铁成发文称,这次重组是一次典型的上市公司因为多元化发展导致价值被严重低估而不得不采取的一个重大战略性公司紧缩型资本操作,对TCL集团及其股东均有益。

“专业化还是多元化?这几乎是所有企业家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要考虑的问题。不幸的是,国外大多数企业选择专业化发展,中国大部分老板热衷多元化扩张。”俞铁成称,希望TCL集团能借重组,一方面让上市公司中的华星光电板块的真正价值得到资本市场认同,另一方面,剥离出去的传统业务也能借此机会得到进一步独立发展的空间。

光大证券研究员杨明辉等人在研报中称,TCL集团在完成重组后,业务结构将更为清晰,华星光电将成为上市主体的核心资产。“依托在大尺寸LCD和柔性OLED领域的持续投入,华星光电将在面板领域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西南证券研究员刘言分析称,TCL集团此次战略挪移,有望改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财务指标,“重塑公司估值体系”。

广发证券研究员曾婵等人也透过研报表示,本次重组后,TCL集团的半导体显示业务和智能终端业务将独立发展,让半导体显示龙头“轻装”起航。

专家点评

惠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胡瑞卿:

“人优我转”加快转型升级

TCL集团的这个重组方案,如果单从摒弃中低端业务、努力向高端转型的角度来看,这种希望加快转型升级的思路还是值得肯定的。

以手机产业为例,目前惠州的手机产量虽然也很大(其中TCL占据了很大一部分),但总体偏中低端,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不高,附加值和利润较低。包括TCL在内的惠州手机品牌很难再重新抢回主流市场,也没有这样的实力动辄投入数十亿乃至上百亿元的创新研发费用去跟别人竞争。

因此,虽然有遗憾,但也不得不考虑“人优我转”、加快转型升级。然而,电视产业还是惠州的优势产业,TCL在电视行业确实处于领先地位,关键是要如何抢抓机遇,以新技术为支撑,加快产品更新换代。

对于惠州来说,要打造万亿级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平板显示是一个重要的发力方向。华星光电在液晶面板行业有优势,如果能成功转型,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