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我市推动核心企业发展产业链金融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2019年3月8日 来源:惠州日报

  通过“简单汇”供应链金融平台,企业办理了保理融资,提前拿到货款。现金回笼加快,经营周转更顺畅,企业将资金投入机器设备更新及技术创新,随着产品质量和技术的提高,与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业务合作规模逐步扩大,从2016年的每月800万元做到了现在的每月3000多万元。


  这是惠州市普安电子有限公司通过供应链金融破解融资难题的一个生动例子。如今,这家企业成为仲恺高新区明星企业,并创造了3000多个就业岗位。


  缓解民营企业与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深受中央和各级政府关切。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2019年工作任务中,“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是重点之一。报告提出,要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


  “大河有水小河满”,如何让大企业与小微企业在金融上“互补”?惠州不断探索新方式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动核心企业发展产业链金融服务。“简单汇”供应链金融平台就是一个创新“产品”,它让处在供应链核心的大企业,通过供应链金融,为民营企业与中小微企业融资推开了一扇窗。


  精准滴灌“链条”中的小微企业


  供应链金融是基于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针对它的上、下游企业而开展的一种金融服务。它与传统信贷业务最大的差别在于,利用供应链中核心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的资信能力,来缓解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与中小型企业之间信息的不对称,解决中小型企业的抵押、担保资源匮乏问题。


  在这个供应链中,竞争力较强、规模较大的核心企业处于强势地位,且在金融市场上拥有较好的信用条件;上下游配套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在“供应链金融”的融资模式下,处在供应链上的企业获得信用支持,资金注入配套企业,也就等于进入了供应链,从而可以激活整个“链条”的运转。一方面,可以将资金有效注入处于相对弱势的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供应链失衡的问题;另一方面,将信用融入上下游企业的购销行为,增强其商业信用,提升供应链的竞争能力。


  “简单汇”供应链金融正是惠州供应链金融的一个优质平台。据了解,“简单汇”是TCL集团内部孵化成功的一个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早在2015年就在集团内部上线运行,2017年5月开始公司化运营,是目前全国范围应收账款融通领域较为成熟的平台之一。平台的主要产品是在平台内部自由流转的应收账款债权凭证——“金单”。平台通过供应链金融+互联网云计算技术的方式,实现了核心企业信用在供应链条上的传递,为核心企业的上游供应商提供了方便快捷的融资服务。


  “这个平台可以将核心企业的非标准化应付账款固化为标准化的付款电子凭证——‘金单’,使得以前难以大范围有效开展的应收账款融资有了非常好的抓手。同时,平台运用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汇集了核心企业、1-N级供应商以及金融机构等多方实体,实现了关键流程、数据、法律协议的标准化处理和透明化存储,打破了信息孤岛,让融资变得十分简单快捷。”TCL集团首席运营官、“简单汇”平台创始人杜娟介绍。


  9000家中小微企业在平台注册


  “这样贷款不仅降低了我们的融资成本,还节省了时间成本,操作方便,灵活性强。”晓田实业公司负责人朱维洪感叹。


  晓田实业是一家主营纸箱、纸盒、纸板及纸制品的加工、生产及销售的企业,是TCL集团的上游包装供货商,之前大多通过承兑汇票补充流动资金。


  “使用承兑汇票很麻烦,一不小心汇票可能会过期,要重新去开。”朱维洪介绍,承兑汇票拆分也不够灵活,“一些小银行开出的承兑汇票大银行不认,贴不了现,即便可以贴现,利率也比较高。”


  “链捷贷”解决了晓田实业融资的大难题。朱维洪介绍,“链捷贷”的利率仅为银行基准利率,比多数融资渠道的利率都要低,而且操作非常灵活,企业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拆转,几乎是秒放款,减少了很多麻烦,“以一张90天期限的100万元额度的‘金单’为例,经过‘链捷贷’产品拆融,可以节省1万多元利息。”


  朱维洪所说的“链捷贷”,是农业银行惠州分行创新为TCL集团的上游供货商量身打造的一款特色融资产品。晓田实业的情况只是“链捷贷”产品惠及小微企业的一个缩影。


  许多中小企业是作为核心企业的上下游存在的,而供应链金融以核心企业的信用为基础,基于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之间的真实业务关系,业务流程规范可控,授信具有自偿性,银行省去了资信评估成本,可以较低成本解决中小企业流动资金需求。


  借助供应链金融产品可以完善供应链管理,提升供应链价值。供应链金融使得整根链条形成一个闭环模式,能够准确地掌握各个环节上企业的信息。授信方通过核心企业的优质信誉,为上下游提供金融服务,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风险;中小企业通过银行的帮助,也能够做到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整合,加速整个供应链的物流和资金流的运转,提升其整体价值。


  正因为供应链金融在帮助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方面的独特优势,TCL集团“简单汇”、农行“链捷贷”等供应链金融模式获得快速发展。据介绍,截至去年底,“简单汇”平台交易规模累计达2130亿元,累计开立金单金额853亿元,“金单”项下的累计融资规模达291亿元;平台已有注册企业12076家,其中,中小微企业数量超过9000家,占比近8成;平均单笔融资金额为52万元,单笔最小金额仅100元。


  惠州有良好基础发展供应链金融


  今年以来,为破解民企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惠州继续推出系列举措,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强化金融支持,推动设立“2+1”产业集群发展基金,推广“简单汇”等供应链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支持鼓励企业上市。


  随后,《惠州市进一步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修订版)出台,“七减三加”支持实体经济做大做强,鼓励我市大型骨干企业、上市企业设立财务公司,为上下游企业提供低成本融资服务。


  供应链金融不仅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发挥着重要作用,对整个产业链的高效运行、提高产业链竞争力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杜娟举例,“以家电企业为例,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家电企业之间已经不再是单体作战,而是整个产业链之间的竞争,只有提升全链条竞争力才能胜出。因此,以核心企业为龙头向生态圈输出能力成为不二之选,金融服务就是其中之一。”


  国内的供应链金融产业仍属于朝阳产业,行业标准尚不未健全,竞争者类型多样,同时还有很多潜在竞争者在等待入场。杜娟表示,目前供应链金融已进入“3.0时代”,在产业升级和技术驱动下的基于数据的授信模式,从围绕一个核心企业发展到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圈。


  惠州在电子信息、石化新能源等优势产业上有明显的集聚效应,有发展供应链金融的肥沃土壤。在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供应链金融中的核心企业、金融机构、第三方服务平台共同推进惠州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助力解决民企融资难问题,同时又进一步促进惠州整个产业链的转型升级。


  观点


  ■陈秋锋(惠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


  供应链金融提升整个供应链竞争力


  供应链金融一方面将资金有效注入处于相对弱势的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供应链失衡的问题;另一方面,将银行信用融入上下游企业的购销行为,可增强其商业信用,促进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协同关系,提升整个供应链的竞争能力。


  供应链金融的核心在于利用供应链上的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提升风控能力,防范操作风险以及扩大融资群体,优化整条供应链的结算和融资成本,有助于判断交易背景是否真实、融资资金去哪里、货在哪里等问题。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获得融资支持,提升了整体效率。


  ■杜娟(TCL集团首席运营官)


  促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目前信息共享还没有统一的机制和明确的规则,核心企业还不能真正通过这一信息共享批量获取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所需的标准化信用信息。建议进一步明确共享信用信息标准和信息共享授权规则,引导企业加强财务状况、产品质量、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能耗水耗等方面的信息披露,形成标准化的双向信息交流,促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形成开放、及时而信息多维的企业征信体系,降低服务中小企业的成本。


  鼓励核心企业对产业链的金融服务在产业圈中覆盖。比如,将产业企业的财务公司,以及核心企业为产业链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机构比如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等,纳入财政引导资金的补贴范围,运用贷款贴息、奖励、风险补偿、担保费用补贴等方式,引导产业龙头企业或核心企业将补贴分配到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


  统筹 本报记者谢宝树


  采写 本报记者谢宝树 李向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