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政策
投融资与制造业转型升级

惠州:投融资政策组合拳 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为创新完善惠州市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老大难问题,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惠州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相继设立了惠州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惠州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担保机构、惠州市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取得较好的成效。

一、分担风险,设立惠州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

在出台“惠28条”“惠42条”等惠企助企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惠州市于2015年创新设立了“惠州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基金规模从启动时的2000万元到目前的7500万元,专门用于对合作银行为惠州市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后产生的风险损失给予补偿。鼓励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放贷力度,规定合作银行要放大基金总额的10倍到20倍向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可发放放大抵押物价值最高至2倍的贷款或发放无抵押贷款。设立了“惠州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企业数据库”,目前库内中小微企业已有462家。自基金设立以来,已对库内299家中小微企业累计发放贷款总额25亿元。基金贷款利率对比一般银行贷款的利率低了0.51个百分点,有效帮助企业减少贷款成本,已累计为惠州市265家中小微企业因获得基金贷款减少贷款成本1847.6万元。放贷的企业中,一部分企业贷款用于购买设备和原材料,另一部分企业贷款则用于其他生产经营范畴,较好地解决了中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难题。

二、强化担保,组建惠州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担保机构

2016年“企业服务月”期间,惠州市政府、广东省融资再担保公司合作组建起了惠州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担保机构—粤财普惠金融(惠州)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首期注册资本1.1亿元。该政策性担保公司专门为全市中小微企业融资信贷提供政策性担保业务,担保费率年化率不超过2%,不收取贷款保证金。自公司正式开业运营半年来,市经信局(市中小企业局)开展融资项目对接会、企业家座谈会等各种活动,通过各市直部门、行业协会、商会、园区等多渠道广泛宣传推广,推动公司与多家银行开展合作,截止目前,洽谈并报送准入合作资料的银行有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华兴银行、南粤银行、华润银行、兴业银行、东盈村镇银行、博罗长江村镇银行等16家银行机构。目前已签订合作协议的有广发银行(2.2亿元)、交通银行(2亿元)、东莞银行(2亿元),为一批有融资意愿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政策性融资担保服务。

三、当好股东,设立惠州市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

惠州市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在65日刚举办的2017年惠州市“企业服务月”启动仪式上揭牌设立。该基金由惠州市政府和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广东粤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组建,是广东省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的第一个子基金,也是全省第一家省市共建的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基金首期规模5亿元,由市财政出资5000万元,省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出资5000万元,并引入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资金。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的设立,将更加有利于建立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市场化长效运行机制。基金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支持中小微企业,可以帮助企业引入专业化管理,促进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培育上市和发展壮大;还可以实现财政资金的保值增值,地方、财政、企业三方共赢。分担风险,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专门用于对合作银行为惠州市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后产生的风险损失给予补偿;强化担保,中小微企业政策性担保机构专门为全市中小微企业融资信贷提供政策性担保业务;当好股东,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支持中小微企业。三者组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投融资服务体系,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多层次多角度满足惠州市企业不同的融资需求,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