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政策
知识产权管理与评议

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关于报送2018年普法责任清单的函

粤知政函〔2018564

省普法办:

根据《广东省普法办公室关于实行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的通知》(粤普办〔201815号)要求,结合实际,我局对全年普法工作认真作了梳理,制定了《2018年广东省知识产权局普法责任清单》,现报上,请审阅。

附件:IMG_2562018年广东省知识产权局普法责任清单

  

  

附件

2018年广东省知识产权局普法责任清单

  

201873

普法内容

普法

对象

普法目标

具体举措

责任

领导

责任

部门

联络员


广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思想和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

重要论述

一、推进我局各部门普法责任制的落实,加快推进法治机关建设。

二、努力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促进知识产权事业的依法规范和依法管理。

三、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有效提高我局普法宣传的质量和效果,营造尊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我省十三五时期知识产权事业改革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组织参加省委省政府、省直机关的培训学习等。

二、召开全局系统干部职工大会、专题辅导会。

三、党支部两会一课学习及重大节日活动组织学习教育。

四、参加广东省党员教育网、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开设的专题学习。

五、组织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培训学习。


1.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2.习近平新时代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法治建设的新成就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法律体系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省普法办的安排,结合各大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

一、参加省委、省直机关学法专题讲座和培训等。

二、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会。

三、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

四、召开全局系统干部职工大会、专题辅导会,党支部学习及组织重大节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学习宣传。学习活动至少2次。

五、发放有关法律法规等书籍。

六、邀请省委党校、高校专家、教授和司法、行政机关有关人员,利用知识产权学习讲坛,举办法治专题学习讲座。

七、局机关、代办处级以下公务员、研发中心中层(副科级)以上管理人员参加省普法办组织的宪法专题学考暨年度学法考试。

八、组织干部参加省直机关教育培训,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

九、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十、在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开展宪法和基本法律知识宣传。

十一、政府法律顾问举办讲座。

十二、依法开展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工作。行政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

十三、组织“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广东宣传教育周活动。

十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的普法宣传工作。

十五、在局双公示系统公开公示做出决定后的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

十六、在网上办事大厅社会服务事项中公开社会服务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办事流程及应提交的材料,及审批结果等。

十七、通过广东省知识产权公共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广东省专利代理信息查询系统开展普法宣传。

十八、依法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及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等情况。

十九、依法向社会公开执法的过程、执法的依据、执法的结果受社会监督。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2.《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

3.《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5.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

6.《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

7.《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

8.《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

9.《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10.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党内法规

一、各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中学及自学。

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会。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3.《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4.《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5.《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知识产权法律法规

一、运用宣传教育栏、电子显示屏等宣传载体等代办处服务大厅对外服务平台上增加最新专利法、专利法实施细则、专利代理条例、国家知识产权局部门规章等普法宣传教育栏目。

二、组织行政执法人员不少于40课时的综合法律知识培训。


1.《专利法

2.《专利法实施细则》

3.《专利代理条例》

4.《专利标识标注办法》

5.《专利代理惩戒委员会工作规程(试行)》

6.《广东省展会专利保护办法》

7.起草制定、修订、废止和出台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8.国家知识产权局部门有关规章、政策性文件

9.知识产权相关国际条约


三、专利代理协会组织集中学习和自学。

四、新制定、修订和废止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程序。

五、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出台后,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府网站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公报》向社会公布。

六、在广交会等大型展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工作。

七、选择影响较大的大型商场或商品批发市场,协调和组织工商、文化、版权等部门共同开展查处知识产权违法案件联合执法行动等工作。

八、建立完善以案释法工作机制和面向社会公众的典型案例发布制度。

九、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建立本以案释法案例库,定期面向社会公众发布以案释法典型案例。每年上报普法办等部门至少2个案例。

十、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来粤公开审理专利无效案件

十一、召开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和广东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暨全省专利态势新闻通气会等主题活动及各项重点活动

十二、与省检察院广铁分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联合开展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国专利周专题的宣传活动

十三.图片展览、法律咨询服务、宣传资料,知识产权法律知识,行政司法机关的职责范围和办事程序

  


  

局联络员:刘道清8768672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