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团队活动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团队活动

敦重培训,科研先行

——敦重科研小分队第三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19年05月09日

  

为保证敦重科研小分队培养方案的顺利实施和科研工作的有序进行,201958日下午,敦重科研小分队第三次工作会议于惠州学院惠州市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室301举行。敦重科研分队的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潘光辉教授主持。



会上,敦重科研小分队成员围绕“语言经济学”这一主题对各自搜集的两篇文献进行详细解读,随后潘教授给予中肯的评价,并对提问与分析。

潘教授通过聆听成员对文献的解读,总结出以下几点内容:一是要查明文献的出处信息,随手记住资料的来源或出身,懂得如何判断文献的“好坏”:善用CSSCI,若文献期刊在C刊目录内,说明相对来说文献归属于“好”的一类;二是看文献本身的写法,首先重点看摘要:第一看选题研究什么对象,选择什么话题,研究对象又有什么值得关注的地方;第二看摘要中间部分采用什么方法、什么数据,得出什么结论,表达什么观点;第三看摘要是否有创新点,是否具有观点独到性;三是在对文献进行阅读时,要思考文献内的观点是否立得住脚,研究方法能否改进,研究与结论有没有关联性等等。最后潘教授又总结出当对一门学科不了解时,可以查找入门性文章;对于整理方法,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

会议最后,潘光辉教授布置了下一步地任务:以作出文献综述为目的,围绕“语言、方言地功能与效用”搜索文献,分工合作,列出文献提纲。

在成员们对文献解读能力的掌握有所收获及得到下一阶段的任务分配后,会议圆满结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