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2019年(首届)惠州区域经济发展高峰论坛暨“‘十四五’惠州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2019年12月14日

1213日,由惠州学院主办、惠州学院区域经济研究创新团队和应用经济学特色学科建设团队承办、市发改局和市统计局指导的2019 年(首届)惠州区域经济发展高峰论坛暨“‘十四五’惠州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我校文城会议厅举行。副校长许玩宏教授、校长助理梁建生教授,市发改局黄俊堂副局长、市统计局周华副局长,华南理工大学张振刚教授,广东省社科联决策研究中心主任郑红军研究员,暨南大学韩兆洲教授,广东财经大学林洪教授各县区发改局、统计局及我校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上午开幕式和主题报告均由科研处处长曹建忠教授主持。

副校长许玩宏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惠州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城市的重要时期,举办“2019年(首届)惠州区域经济发展高峰论坛”,深入研讨新时代区域经济发展的理论及现实问题,显得尤为必要和迫切。随后,市发改局黄堂副局长和市统计局周华副局长分别对论坛开幕表示祝贺。

华南理工大学张振刚教授、广东省社科联决策研究中心主任郑红军研究员、暨南大学韩兆洲教授、广东财经大学林洪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数据赋能激励制造企业创新发展”、“‘十四五’:惠州定位与发展重点”、“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的驱动机制”、“GDP核算与应用——一个耳熟不详的统计问题”的主题报告。



下午上半场分两组讨论。

第一组是发展和改革系统专场,会议由市发改局综合科胡小华科长主持。胡科长、区域经济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胡瑞卿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柴静副教授分别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几点思考”、“全面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提升惠州产业创新发展水平”、“企业审计质量控制”为主题作了专题发言。随后,惠城区发改局副局长黄元、惠阳区发改革局副局长温碧雄、惠东县发改局副局长潘恩中、博罗县发改局副局长李力雄、龙门县发改局副局长罗玉燕、大亚湾工贸局副局长陈秋锋等县区发改部门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郑红军主任对第一组发言作了精彩点评。

第二组是统计系统专场,会议由市统计局高级统计师、市统计学会秘书长杨忠东主持。杨秘书长、应用经济学特色学科建设团队负责人李普亮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柯忠义教授作了题为“深莞惠区域经济发展对比与思考”、“地方财政压力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动态影响研究”、“惠州数字经济发展与人才培养”的专题发言。随后,博罗县统计局局长卢卓炜、惠东县统计局局长毛振芳等县区统计部门同志对惠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发表了看法。韩兆洲教授、林洪教授对第二组发言作了精彩点评。



下午下半场的研讨会总结与闭幕式由胡瑞卿教授主持。市发改局胡小华科长和市统计局杨忠东高级统计师分别作了第一组和第二组总结性发言。最后,由惠州学院校长助理梁建生教授进行闭幕式致辞,梁教授指出会议的召开是学院主动对接惠州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提升服务地方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和水平的体现。希望承办此次研讨会的两个团队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专家学者的交流,进一步提高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惠州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图:今日惠院 叁壹设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