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专家TALKS|胡瑞卿:链接深圳资源,赋能惠阳“智造高地”

2019年5月19日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惠阳区委五届十次全会提出,统筹产城村人融合发展,打造“智造高地·活力惠阳”。519日,惠阳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全面推进千亿级产业园区建设,并提出全力推进对接深圳、东莞、大亚湾道路建设。



“同时毗邻深莞是惠阳最大的优势,这是其他县区不具备的。”惠州市政协常委、惠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惠州市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胡瑞卿在接受南方日报、南方+记者采访时表示,惠阳靠近深圳、东莞,地理区位非常特殊,加上惠州机场、厦深高铁惠州南站都在惠阳,可谓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

胡瑞卿认为,惠阳应当最大程度利用好区位交通优势,强化区域枢纽门户的功能,特别是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借助深圳的影响力提升惠阳在大湾区乃至全国的知名度。

胡瑞卿建议,惠阳应当加快打通与深圳、东莞、广州等地的快速交通,通过城际轨道深度融入深莞惠都市圈以及大湾区城市群。“城际轨道连通之后,才能加速一体化。目前交通规划有了,但进展偏慢,需要积极争取、主动对接。既要打通‘大动脉’,又要畅通‘微循环’,才可能实现无缝对接。”

在胡瑞卿看来,城际轨道交通将大大激活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但连通之后也对政府的公共服务水平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如果惠阳的营商环境和公共服务能够跟得上深圳的节奏,将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很好地吸引深圳的创业创新人才和企业落地发展。如果依然有很大差距,可能反而会放大‘虹吸效应’、加速吸走惠阳既有的资源。”



对于产业发展,胡瑞卿认为,惠阳拥有伯恩光学等企业,电子信息产业有一定的基础,但仍然很缺乏大集团、大项目。相比仲恺的电子信息、大亚湾的石化、惠东的能源新材料,惠阳的产业特质并不鲜明,如果要与它们正面比拼,可能很难有足够竞争力,应当走差异化发展、特色化发展之路。

“数字赋能、数据赋能带来的效应是巨大的,惠阳应当抢抓5G等新基建机遇努力实现弯道超车。”胡瑞卿建议,随着中央力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惠阳应当大力引进深圳资源发展新兴产业,特别是要整合园区平台,加快布局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基建领域,努力打造智造高地。

胡瑞卿表示,作为惠州的副中心区域,惠阳的服务业基础较好。大力发展中高端制造业的同时,惠阳还应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现代物流、科技服务、金融、文化旅游、餐饮住宿等,不断提高城市品质和活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