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解码惠州产业新风向,“新基建”领衔近万亿元投资

2020年3月4日  来源:  南方+

最近,“新基建”非常火。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作为工业大市,惠州正在“新基建”赛道上加速跑。

402个项目、估算总投资9421亿元……这是惠州项目投资的“雄心”。其中,大科学装置、石化能源新材料等项目受关注,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中心、城际轨道交通等“新基建”项目也尤为吸睛。

“新基建”领衔之下,近万亿级项目投资陆续上马,将为惠州发力万亿级产业打开更大想象空间。 


 

投资新趋势

9421亿估算总投资计划中“新基建”抢眼

在仲恺高新区,惠州德赛电池物联网电源高端智造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这个总投资26亿元、规划占地面积约34.8万平方米的园区,预计投产后产值70亿元、电源产能3亿组。产品将运用在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无人机、医疗器械、智能出行、智能家居、物联终端等领域。“我们希望能在今年5月正式全面开工,并计划明年底投产。”德赛集团董事长、总裁姜捷对记者说。

 

这是惠州加速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的缩影。3月5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揭开了全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面纱”。惠州有70多个项目入列省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3600亿元,并有100个项目入列省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其中很多涉及“新基建”。

就在这之前几天,惠州市发改局公布了近万亿元的项目投资计划——今年惠州安排重点建设项目252项,总投资4828亿元,并安排开展前期工作的重点前期预备项目150项,估算总投资4593亿元。在402个项目、估算总投资9421亿元的大布局中,“新基建”也占较大比重。

惠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惠州市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胡瑞卿认为,重点项目建设,历来是稳投资、稳增长的抓手。疫情影响之下,项目投资新风向更受各方关注。“新基建”由此成为发展风口,引领新一轮投资热潮。“谁先行一步,谁就能抢占先机。”

在专家看来,区别于“铁公机”(铁路、公路、机场)和房地产等传统基建,“新基建”主要发力于科技端,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产业方向。


这种兼具科技与基建属性的投资方向,与惠州的布局不谋而合。在惠州安排的重点项目中,基础设施工程86项,年度计划投资446.2亿元,分别占34%、50.7%;现代产业工程146项,年度计划投资413.5亿元,分别占58%、47%,凸显惠州一手抓基建、一手抓产业。

细数这些项目,“新基建”蓄势待发。

莞惠城际北延线项目总投资36亿元,计划今年开工建设;天宝集团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10亿元,将生产新能源电动车充电桩 、壁挂式交流充电桩等产品;惠阳科信技术5G智能产业项目估算总投资20亿元,计划今年完成土地挂牌等相关前期工作……

今后,大量资金将投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车联网和北斗导航、5G、新能源、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

 

瞄准高精尖

“云物移大智”能赋能万亿产业

大亚湾畔,重点项目建设热潮涌动。总投资约150亿元的慧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项目正加快推进规划建设,将主要建设产业科研办公配套等,计划引进约100家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产业企业。其中,今年计划投资20亿元,将进行一期工程主体建设。

就在不远处的惠阳区,有望崛起又一座“智造新城”。总投资20亿元的惠州市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一期),将发展机器人、智能装备、芯片技术、配套服务等产业,搭建商务服务中心、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芯片技术产业园、机器人产业园等五大功能分区……

放眼惠州各县区,“云物移大智”(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加速发力。而这正是“新基建”的题中之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马源撰文认为,“新基建”不同于传统基础设施,其科技性、创新性和赋能性更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据中心等新一代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是“新基建”的重点领域所在。

惠州企业引入信息化智能化设备,建设智能工厂。

作为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云计算应用创新基地、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市,近年来惠州的“云物移大智”相关产业蓬勃发展,“新基建”将火力全开。

在人工智能方面,惠州万盛兴智能技术研究院与机器人产业园项目总投资6.5亿元,将年产工业机器人2500台、非标智能装备700台套。

在物联网方面,惠州博实结北斗监控车载终端项目及博云车联大数据中心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总投资2亿元,建设国家北斗研发中心。

在大数据方面,估算总投资24亿元的博罗南方电网大数据中心及配套电源建设项目,将新建南方电网大数据中心……

当前,惠州正加快打造电子信息、石化能源新材料两大万亿产业集群。去年,惠州规上电子信息企业超过500家,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3200亿元,规模排在全省第3位。这为惠州发力“新基建”提供了基础。

“惠州的电子信息产业链条完善,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产业有较好基础,与‘新基建’关联度高。”胡瑞卿认为,一大批重点项目陆续上马,将有助惠州抢跑“新基建”赛道,加快建设万亿产业集群。



交通补短板

两条城际轨道将串起深莞惠都市圈

在大湾区东部的深莞惠都市圈,在城际轨道交通的连接下,一体化加快推进。莞惠城际已开通运营近4年,计划今年开建北延线项目,延伸至赣深高铁惠州北站,未来还将与深惠城际接轨。

作为“新基建”的重要领域,城际高铁和城际轨道交通把城市群、都市圈里的城市联系起来,加速区域一体化,被专家比喻为“城市群的血脉”。

在惠州重点项目中,轨道交通备受关注。莞惠城际北延线,已被省发展改革委和惠州市发改局列为今年新开工的重点项目。

这条从莞惠城际小金口站延伸至赣深高铁惠州北站的城际轨道交通,设计时速160公里,全长约8公里,总投资36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亿元,将完成征拆以及进行基坑开挖施工。计划2024年建成后,这条线路将使莞惠城际与赣深高铁实现“无缝对接”。

引人关注的是,深惠城际铁路也已被省发展改革委列为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该线路由深圳前海引出,经西丽、龙华、平湖、东莞凤岗、龙岗、东莞谢岗至惠州沥林北站接轨莞惠城际,全线设站16座,估算总投资392.2亿元。

今年1月,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都市圈建设。未来上述两条城际轨道建成后,深莞惠都市圈的城际通勤将更加畅达。

胡瑞卿表示,城际快速交通能够激活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快深莞惠一体化,应当交通先行。惠州需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特别迫切的是要加快建设对接深圳、广州等地的快速通道,如城际轨道、高铁等,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实际上,高铁建设也是惠州项目投资的重头戏。今年,惠州安排的重点项目中有8个铁路工程,总投资472.95亿元,今年计划投资近90亿元,包括续建赣深高铁惠州段、广汕高铁惠州段等。



复盘惠州下的这盘大棋可发现,该市一边加快投资“新基建”,一边补“铁公机”等“老基建”的短板和欠账。

在惠州今年安排的86个基础设施类重点项目中,公路工程有25个,总投资570.22亿元,包括河惠莞高速、韶惠高速公路龙门至惠州段、惠州机场疏港快线(一期)等。

此外,计划今年新开工的惠州机场飞行区改造工程总投资1.15亿元,将按民航标准改造2个联络道,新建1条长2400米的民航专用滑行道,扩建8-9个停机位。计划今年投产的惠州港马鞭洲燃料油保税库及配套码头工程总投资1.33亿元,将完成2个5000吨级码头泊位建设。

在新老基建共同牵引之下,这座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的发展潜力势必将更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