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惠州电视台】惠州:专家学者聚首滨海区域价值高峰论坛 洞见时代发展机遇

2020年11月20日 来源:惠州电视台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4万亿大深圳都市圈融城政策利好频出,尤其是临深地区,惠州受益明显,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惠东稔平半岛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从昔日的小渔村,到如今活力满满的滨海新城,成为大湾区靓丽的新风景,惠州滨海片区有着什么样的魅力,能够得到时代的青睐?随着深港惠融城的加速推进、稔平半岛和滨海新城等规划利好加持,正在加速腾飞的滨海,未来会带来哪些不一样的新局面?



11月20日,由惠州电视台、南方日报惠州新闻部联合主办,碧桂园惠州区域协办的“湾区东风 滨海新局——惠州滨海区域价值高峰论坛”,在惠东碧桂园十里银滩举行。惠州市第十二届政协常委 惠州市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胡瑞卿教授、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海洋规划与经济发展咨询专家朱枫、深圳房产投资专家顾洪波、惠东县交通局局长黄贤国、惠东县自然资源局总工程师孙水城、碧桂园惠州区域执行总裁闻杰 、碧桂园惠州区域一部营销总经理陈瑾等多位业界专家学者以及业内人士出席活动,为滨海新局现场把脉,深度分析惠东滨海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的挑战和机遇。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海洋规划与经济发展咨询专家、深圳城市空间规划设计总规划师朱枫先生认为“有风景的地方兴起新经济”,惠东滨海湾区在吸纳创新要素方面有三点核心优势,首先是交通门户的优势,惠东高铁站每天有30班列车在这里停站。未来,深汕高铁也会经过惠东站,这两条高铁同时在惠东滨海设站,可以极大地缩小惠东和周边大城市的距离。其次,惠东拥有山海资源, 218公里的海岸线,50处沙滩,这些沙滩可以媲美深圳的大梅沙、小梅沙,是珠三角东岸最好的沙滩资源,整个惠东具备山、海、岛、镇、湾、滩、村多种旅游资源。第三是产业基础优势,惠东拥有吉隆传统制造鞋产业园,有科技创新的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清洁能源等等。围绕惠东稔平半岛的发展方向,朱枫先生建议,未来稔平半岛有四个创新产品可以积极谋划和畅想,第一个是科学社区,第二个是康养基地,第三是主题乐园,第四是农业牧场。





城市价值理念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城市空间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制度环境、生态环境等都是城市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惠州市第十二届政协常委、惠州市政府顾问胡瑞卿教授认为,“十四五”期间,惠州将会是大湾区最具投资价值的城市,她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优美的生态环境、强劲的产业发展态势、完善的交通网络。胡教授建议,应加速推进稔平滨海新城发展,推动“一座新城 八大片区”空间布局 。以稔平镇作为核心,发展厦深铁路惠东站,以及稔平蛇村周边大约十公里,按照产城规划的思路,规划集交通枢纽、休闲居住、总部经济、商贸物流、创新创业、科技研发以及旅游集散地等功能为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滨海新城,为惠东的海洋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近年来,知名房房企纷纷布局惠东滨海湾区,碧桂园从2010年进入惠东,经过十年坚持不懈的打造,惠东碧桂园十里银滩,从一个小渔村蜕变成了超6万户的人口大城,先后筹建了国际学校、酒店、公路,滨海绿道等配套设施。随着越来越多新型高科技企业,以及来自各领域的高端人才落户惠湾,全国各地的人们汇聚于此,与此同时,碧桂园、星河、金融街、万科等国内知名房企纷纷落户惠东湾区,抢占发展机遇。碧桂园惠州区域执行总裁闻杰表示:“碧桂园在滨海版块目前在建面积超过180万平米,我们的土地储备超过200万平米,展望未来,我们坚定不移的看好惠东的发展。”




“坚决的往海边走”,来自深圳的房产投资专家顾洪波,多年来一直十分关注惠州的发展,尤其是惠东滨海湾区的规划,“以前在概念中一直觉得惠州是一座非常休闲、非常宜居的城市”,然而顾洪波认为,从惠州最近出台的稔平半岛规划中,某种程度上暴露了惠州的野心,休闲产业、传统产业、未来的规划可以看到很核心的定位。如果惠州更坚定地和深圳做产业链的互补和对接,未来惠州的价值会远超过内地的很多省会城市,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