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惠沙龙
您当前位置:首页  服务地方  专题研讨  智惠沙龙

我校召开粤港湾大湾区建设及惠州(惠东)工作思路研讨会

2018年06月06日 


5月25号下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惠州(惠东)工作思路研讨会在行政楼会议室202召开。校长彭永宏出席会议并讲话,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敏,惠东县人民政府纲要办主任罗尧增、惠东县人民政府经研室主任吴祖瑜、惠州市发改局综合科科长胡小华、惠东县发改局副局长黄建皇、中青旅游资源投资有限公司惠东负责人朱世伟等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惠州市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胡瑞卿主持。


会议现场


罗尧增在会上谈到,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更具活力的经济区,携手打造国家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这是当前的一个目标。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须做好推动基础设施的互通、进一步提升市场立体化水平、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构建协同发展产业体系、共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支持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培育国际合作新优势等多项工作。惠东县将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性经济性的机遇以及3+2经济建设的机遇,做好基准定位、科学规划和保护生态文化和土地资源的前期工作。


与会嘉宾、专家发言


与会人员在谈到惠东县的发展前景时表示,纵观整个惠东,其发展的潜力无可估量。单从旅游方面来说,惠东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与旅游资源,旅游业已成为地方支柱产业。惠东毗邻深圳,并紧紧依托深圳得以快速发展,有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天然优势。大家普遍认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实施和推进,惠东县的土地产值将会有所上涨。同时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惠东目前还面临税收增长动力不稳定,市场竞争力不足,区域发展处于严重失衡的局面。谈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体制机制问题,专家认为,相比长三角(以上海、江苏、浙江为主的长江三角洲地带)、京津冀区域发展模式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之间,还面临统筹协调三地在政治、经济等方面存在诸多差异的现实挑战,地域间制度多样性和互补性给合作带来共同利益的同时,亦可能产生矛盾。


彭永宏校长讲话


听完大家的汇报后,彭永宏校长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实施,使惠州(惠东)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市委市政府对人才的渴望前所未有,社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前所未有,高校人才培养的使命更加艰巨。研讨会围绕如何将惠东的建设发展纳入更加科学、规划的轨道,大家谈出了许多真知灼见。通过这次讨论,对惠东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这种接地气的专题讨论会,以后可以常态化地开展。


图:林东宜 文:吴彩云

审核:刘述伴


返回原图
/